示範影片背景介紹傳說故事族語詞彙

傳說故事

阿美族
泰雅族
賽夏族
邵族
賽德克族
布農族
排灣族
魯凱族
太魯閣族
噶瑪蘭族
鄒族
卑南族
雅美族
撒奇萊雅族
卡那卡那富族
拉阿魯哇族
阿美族傳說故事 種田的陀螺

很久很久以前,少女Sayang到井口邊提水,井口出現了一名英俊的男子Fotong,他們互相一見鍾情。在結婚之後,Sayang和媽媽很辛苦地編織布料和整理肉乾,Sayang的媽媽非常不滿意Fotong一直躺在長椅上玩陀螺。 這天,Fotong的陀螺終於做好了。他將陀螺打出去,原本長滿雜草又荒涼的土地,開始變得肥沃、整齊,他撒下種子,田裡開始生長茂密的農作物。村裡的人覺得非常地驚奇,並且開始尊敬與膜拜Fotong。
三年後,Fotong要回家了,他的家在遙遠的天上,懷孕的Sayang堅持和Fotong一起回去。他們經過了遼闊的山林與草原,出現了一座通往天上的梯子,Fotong叮嚀Sayang在梯子上,不可以發出任何聲音。從白天爬到晚上,Sayang差一步就到天上時,她不小心嘆了口氣。這時梯子開始瓦解、墜落,Sayang也跟著掉到地面,失去生命跡象的Sayang,肚子裡跑出了鹿、豬、蛇等動物。
從此以後,世界上便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豐富物種,他們所使用的梯子,至今還留在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上。

泰雅族傳說故事 希利克鳥

相傳古時候,森林裡住著許多動物,有老鷹、黑熊、水鹿、山羌、獼猴等等,還有許多不同的鳥兒們。
有一天早上,有一隻鳥兒提議大家來比力氣,看誰能把大石頭推到溪谷裡去,就選他為最聰明的鳥。大家覺得這比賽很有趣,於是就開始了這場比賽。首先山雉雞拖著美麗的長尾巴到大石頭前面,才發現原來大石頭這麼大,就直接放棄了。接著老鷹用巨大的翅膀拍著大石頭,大石頭雖然搖動了,卻沒有滾下溪谷,許多鳥兒都嘗試了,但都無法推動大石頭,最後換一隻不起眼的希利克鳥,他長得很嬌小,大家都嘲笑他。但沒想到希利克鳥不管大家的嘲笑,奮力拍動翅膀,從遠處俯衝而下,成功使大石頭鬆動,並滾到溪谷。於是大家相信希利克鳥一定是神派來的,才會具備神力,便選希利克鳥為最聰明的鳥。
泰雅族的祖先知道這件事後,相信聰明的希利克鳥一定也能幫助解決人類的問題,從此凡是結婚喜事或是出門打獵耕種,在開始之前,都會先聽聽希利克鳥的鳴叫聲,或觀察他飛行的方向或狀況。

賽夏族傳說故事 織女傳說

很久很久以前,在賽夏族的部落中,獵人們穿著樹葉獸皮從山中打獵回家,發現有人幫他們煮好食物,但不知道是誰幫忙煮的,有一天老獵人發現是katehtel從海裡出現,幫他們煮飯。
老獵人看katehtel的服裝很華麗,便拜託katehtel當他們的媳婦,並留下來教族人織布。
katehtel用心教導婦女織布的訣竅,並讓她們去教部落的其他人,但這兩位婦女存有私心,不願意將全部的技巧教給其他的部落婦人。
katehtel知道後,就親自教導其他的婦人。還舉行了一場比賽,沒想到那兩個最聰明的,卻輸得最慘。兩個婦人生氣的到處說katehtel的壞話,讓katehtel被部落的人誤會,以為她是個自私自利的女人,最後katehtel難過的回到海裡。

邵族傳說故事 日月潭的長髮精怪

很久很久以前,日月潭有個人首魚身的長髮精怪Takrahaz,平時不會傷害邵族人飼養的牲畜,他們一直以來都和平共處,都依靠著日月潭裡的魚、蝦、蟹等生物維生。
有一天,邵族人覺得最近都捕不到魚蝦,放在潭中的網子都莫名其妙破掉、捕筒裡的魚會消失不見,已經影響他們的生計。擅長游泳的邵族勇士Numa提議下去潭中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,他勇敢地躍進潭中,快速潛到潭底,發現是Takrahaz破壞他們的網子、放走他們的魚。Numa和Takrahaz展開一場激烈的打鬥,打了三天三夜還是無法結束,兩人都已經精疲力竭,Numa問Takrahaz為何要破壞他們的魚具,讓他們無法生活,Takrahaz生氣地說日月潭的魚蝦因為邵族人的濫捕而快絕跡,Numa才知道族人為日月潭製造了麻煩,和Takrahaz道歉並和好。
從此,邵族人體悟到萬物永續生息地重要性,因此在特定的時間才能捕捉特定的魚類,網子也有限制的大小,並且在日月潭製作水上浮嶼,讓魚蝦可以有獵食和產卵的空間。

賽德克族傳說故事 白石傳說

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族有一個傳說,相傳中央山脈bnuhun有顆巨大的白石,有一稱呼為Rmdax tasing(Toda, Truko),意思是發亮的石頭,另一種稱呼為Pusu qhuni,意思是樹的根源,茂密成長,是賽德克族祖先發源的地方,白石山區也是賽德克族狩獵的傳統獵區。
當他們在中央山脈打獵時,白石就像是護佑賽德克族的靈石,因為他高高在上,就像一盞燈塔,隨時指引賽德克族人的腳步,使族人不會迷失在廣大的中央山脈中。

布農族傳說故事 長尾巴的地下人

很久很久以前,地底下住著依庫倫人,他們膚色很白,還長了一條尾巴。有一天布農族的獵人發現了他們居住的部落,依庫倫的人們對他們以禮相待,並招待他們吃飯,而依庫倫人不吃食物,只吸食物的蒸氣。通往地底下依庫倫人的居住地,有一個洞口裡面非常陰暗,因為依庫倫人不喜歡被別人看到尾巴,所以他們約定好,來拜訪前要事先給依庫倫人打暗號,讓他們把尾巴藏起來。
但因為某一次獵人來拜訪依庫倫人的時候,沒有事先打暗號就跑進來,害依庫倫人驚慌失措藏尾巴,結果不小心把尾巴弄斷了。之後又有地上的人去地下遊玩,雖然這次有打招呼,但地上,但地上的人卻讓依庫倫人的小孩吃了肉,孩子的肚子立刻痛了起來,最後死掉了。經過兩次事件,依庫倫人不再讓布農族的人下來洞裡遊玩,並把洞口封住,時間一久,布農族的人也找不到洞口了,也因此大家就再也沒有看過依庫倫人了。

排灣族傳說故事 孔雀王子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位天神taidr,想要到人間來看看,因此他化身為孔雀王子,下凡遊玩。經過了海洋、森林,他還遇見兔子、熊與山羊,他覺得這個世界太美麗了。 最後他降落在一個排灣族部落附近的河邊,並且看見了一位美麗的少女正在洗衣服,taidr從沒見過如此美麗的少女,他摘了一朵花,忐忑不安地去搭訕少女,原來她是頭目的女兒mulitan。
他們在認識之後,發現兩人十分投緣,因此他們先到了部落外圍,偷看部落內的族人在做些甚麼,又到了森林裡,與動物們玩耍。taidr也帶著mulitan飛向高空中,從天空中,飛過了海洋、森林、高山,一切都對mulitan來說非常的新奇有趣。他們互相喜歡著對方,最後也約定好要到mulitan家中提親。
但就在頭目ritag和族人們的討論之下,並不同意兩人的親事。
被拒絕後的taidr傷心欲絕,沮喪地走向河邊,河中的魚、森林的動物們都跑出來安慰並陪伴他,最後taidr決定了,雖然得不到族人們的祝福,他還是要娶mulitan。他展開翅膀,飛向空中,從他的羽翼中落下了一顆顆透亮美麗的琉璃珠,當作了聘禮,並在一到彩虹中帶走了mulitan。

魯凱族傳說故事 鬼湖之戀

阿旯流(Adraliu)是大鬼湖(搭噜巴林Dalupalringi)的湖神,也是「魯凱族」族人的祖靈─百步蛇王。千年來獨自居住在鬼湖地帶守護著魯凱族人。美麗的巴冷(Balenge)公主在十六歲那年,因為在一次採草藥中,在鬼湖森林迷路,忽然聽見遠方傳來鼻笛聲,她便隨笛聲來到了鬼湖湖畔,邂逅了化為人形的湖神—百步蛇王阿達流,繼而相戀。為了親近公主,百步蛇王化身成一位清秀斯文、英俊挺拔的青年,進入村落幫忙公主務農。
在Balenge眼裡蛇王是俊男,但在別人看來卻是一條蛇。有一天,百步蛇湖神帶著禮品前來提親,家人自然反對這樁人蛇通婚,但Balenge堅持要嫁。而百步蛇後代的魯凱族人基於對祖靈的敬畏,讓兩人的愛情面臨了重重險阻。最後,頭目旯安路(Drangalru)向祂提出一個要求:找到傳說中的帕利奇、莫利莫利達安,也就是位於深海中的七彩琉璃珠,以作為迎取巴冷公主的聘禮。 於是蛇王帶領著部下歷經了三年的海上生涯後,終於順利帶著七彩琉璃珠回到了達德勒部落。在結婚當天,蛇王子前往迎娶巴冷。一路上,未見抬轎的人,只見新娘坐在轎子上騰空而行。在村人及頭目夫婦的祝福聲中緩緩進入了鬼湖。巴冷在臨走時告訴村人,以後可以自由進出鬼湖森林一帶打獵或摘取藥草。從此,兩人就在此守護著世世代代的魯凱族人。

太魯閣族傳說故事 水神

很久很久以前,住在山上的太魯閣族有一位非常美麗、心地善良、且品德美好的小女孩。她深受所有部落人喜愛,但沒想到她的美卻引起了遠方水神的垂涎。水神想把她佔為己有,於是漲起大水直淹沒到女孩部落山腳下,水神無理的要求說:「你們如果想活命,便把部落裡最美麗的女孩給我,明天太陽下山以前,若沒有將她交出來,我必漲水淹沒你們的部落。」 太魯閣族人聽到水神的警告,非常的害怕,緊急召開部落會議。經過一番討論之後,他們決定把另一位最不孝順父母的女孩送給水神,以為水神不知道部落裡誰是最美麗的女孩。
在太陽下山之前,將那不孝順的女孩送給水神。水神一看到來的不是祂想要的,便大發雷霆地說:「你們以為我不知道誰是最美麗的女孩嗎?把她交出來!否則我會把整座山淹沒!」,面對水神的威脅,族人實在不願意將那善良美麗的女孩交給水神。
於是族人把女孩藏在家裡,再選擇一位懶惰的女孩送給水神。 水神也很快地發現部落的人再次的欺騙祂,惱羞成怒,漲起大水,大水一下子淹沒了部落,眼看就要淹沒整座山,族人倉惶地向各山頭逃命,善良的女孩,看見族人為了保護她所受的災難,非常傷心地哭泣,她不願意再有人因她的緣故而喪失生命,毅然決然地直奔到懸崖邊,在部落眾人面前跳下水中,進入水神的世界。

噶瑪蘭族傳說故事 冬瓜美人

傳說,從前有一位農夫,從田裡回家的路上撿到一顆冬瓜的種子,於是把種子帶回去種,不久冬瓜的種子長出新芽也結果實了,是一顆很大的冬瓜,於是欣喜若狂的帶回家準備切開來吃,就在菜刀落下的那一刻,冬瓜裡竟然傳出一個聲音:「不要切!不能切!」把農夫嚇了一大跳,從此再也不敢碰那顆大冬瓜。
可是在不久後,熟透的冬瓜竟然裂開了!而且竟然蹦出了一位小女孩。農夫非常高興的養育小女孩,小女孩漸漸長大變得越來越漂亮,於是農夫幫他取名為「abas」。abas每天都會去附近取水,可是村裡的人為了目睹冬瓜美人的風采,時常在路邊等著跟要水喝,目的就是為了接近她,因為很多人要水的關係,冬瓜美人常常取的水都空了。
冬瓜美人喜歡織布,也織非常好。在家裡織布的時候,常常會有好多村裡的人跑過來看她織布,但是因為實在太多人在旁邊干擾,所以農夫想了一個辦法,蓋了一間房子,房內建造一個很高的平台,並將織布機放在平台上,好讓冬瓜美人能專心織布。但是有一天,當冬瓜美人在織布時,織布機竟然滑下平台,冬瓜美人為了撿織布機,卻不小心失足摔死了。

鄒族傳說故事 蛇孩子

從前有位男人走在路上,看到一條大蛇和小嬰兒,誤以為大蛇要吃掉小嬰兒,就收留了他,扶養長大之後,他變的比哥哥還強壯有力,並且很會打獵。有一天,出現了一條大蛇來找孩子,原來當年的小嬰兒是大蛇的孩子,雖然爸爸和哥哥非常不捨,卻還是必須讓蛇孩子離開。 有天夜晚,敵人來偷襲部落,蛇孩子出現了,他幫忙爸爸和哥哥趕跑了敵人,蛇孩子對他們說爸爸永遠是他的爸爸,並且會永遠想念他們,留下不捨的家人就離開了。

卑南族傳說故事 風箏救弟

有一對兄弟四處流浪,忍不住飢餓,偷了阿美族的甘蔗,弟弟被阿美族囚禁,哥哥向族人和家人求助無門,最後利用風箏救出弟弟。 兩兄弟決定遠離族人和阿美族建立自己的家園,並像天神立誓禁止任何人進入,後來兩兄弟的父親跑去找他們,並執意進入他們的家園,兩兄弟為了遵守承諾,於是殺了父親。

雅美族傳說故事 大章魚傳說

傳說雅美族人住在海的旁邊,陸地上的小孩都很喜歡去海邊玩。有一天海裡有一隻大章魚出現了,並且捲走了一個小孩把他吃掉了,小孩的父親決定要幫自己的小孩復仇。 小孩的父親在岸邊燒了一個大甕,裡面堆滿了滾燙的木炭。就在一天天過去,在一個下雨的晚上大章魚出現了,小孩的父親隨即將大甕丟進大海裡,大章魚以為是小孩一口把他吃了,沒想到竟然是滾燙的大甕,於是大章魚被燙死,小孩的父親也成功的復仇了。

撒奇萊雅族傳說故事 美女巴奈

Panay從小就相當美麗,吸引了許多各地部落的青年追求,雖然全被拒絕,但青年們不肯放棄,甚至還互相比賽競爭,其中Adawan和Atapa脫穎而出,也競爭的最激烈,兩人比賽的內容首先在懸崖邊撐竿跳,但距離一樣遠,接著他們決定誰跑得快又遠,雙方勢均力敵,還是分不出勝負。
然而,在他們還沒有比出高下時,Panay的部落卻發生作物無緣無故枯死的怪事,大家發現只要是Panay走過的地方植物都會枯萎,巴奈就被認為是妖魔的化身,她非常難過,就這樣生了重病,幾天後就病死了,Adawan和Atapa聽到消息非常難過。後來部落的長老告訴大家,花草樹木的枯萎是因為被Panay的美麗感動。

卡那卡那富族傳說故事 隨煙飄到天上的少女

Usu是一位勤勞的女孩,她很會織布。除了女人的工作外,她還想嘗試男人的工作,她想要跟著部落的男人們一起去打獵,但在傳統習俗中,打獵是男人的事情,不可以違反傳統,所以Usu的爸爸叫Usu在家裡待著,但Usu還是偷偷跟去打獵了。 男人們要用火圍住野獸居住的地方,等到野獸被火燒沒地方跑時就用箭射野獸。Usu不小心被火圍住,她不斷地呼叫著,卻沒有人聽到她的聲音,最後她在一棵樹上唱起歌後就被大火吞沒。獵人們回家後發現找不到Usu,才發覺打獵時聽到的歌聲就是Usu。為了紀念Usu,族人們在她家門前插一支箭,並在祭典的時候唱「Usu慢走」的歌。

拉阿魯哇族傳說故事 大巨人

從前我們居住的這塊地,是沒有平地只有高山的地方,突然有一天,一位大巨人出現了,並且拿著大槌子開始將高山打平,讓住在高山的動物突然都失去了居住的地方。 高山的所有動物開始協商如何讓巨人停止打平高山,最後他們派出黑熊與巨人談說,其他動物則在其後跪求,巨人產生了同情心,就停止敲打高山了,於是現在我們看到的平地都是巨人敲打的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