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範影片背景介紹傳說故事族語詞彙

背景介紹

阿美族
一、建築:

早期四、五十年代以前,阿美族傳統住屋的建築材料以就地取材之木材、竹、籐、茅草為主,用木料作為樑柱,木板、竹片或芒管築壁,茅草蓋頂即建造完成一棟房屋。
房屋室內以籐條編製連床,別通風夏凉,冬天寒冷,所以天寒時家家戶戶必須在屋內生火取暖,藉烤火煙燻屋內可防建材蟲蛀,一舉兩得。
阿美族傳統房舍建築大都面朝東向陽,有住屋、廚房、倉儲、禽畜舍間組成,住屋分隔為寢室和客廳,廚房和倉儲間搭建在住屋兩側,禽畜舍則搭建離住屋後院方,住屋前院是晒穀場兼具晚間家人鄰居聊聊天場所及賞星月、交誼娛樂的地方。
阿美族部落的房舍周邊必種植檳榔樹當圍籬及數株毛柿、麵包樹等,從外圍鳥瞰整個部落,高高檳榔樹稍襯托井然有序之茅草屋頂,具有阿美族部落特色風貌。

二、食物:

麻糬、希勞

三、手工藝:

情人袋

四、補充:

情人袋上最主要的兩種最具象徵的縫線條(縫線圖案):
1.鎖鏈縫,象徵稻穗
2.千鳥縫,象徵牽手
黃色代表稻穗
藍色代表天空
綠色代表大自然
黑色代表大地
紅色代表太陽
白色代表生命

泰雅族
一、建築:

泰雅族居住在海拔1000公尺到2000公尺以下海拔的山區,此區的氣候濕冷,盛產竹木,原住民多用竹子、木頭、茅草三種建材蓋屋。
泰雅族聚落堆位於山腹的小台地上,住屋配置相當完整。家屋的基本配備為矩形單室,一般從長向邊開口做門。室內四角落置有寢台,寢台與寢台間設有兩個火爐。因為泰雅人分布極廣,因地制宜尋找建材,也發展出多樣的住屋形式,主要可以分成半豎穴式和平地竹屋這兩種基本形式。
中部的半豎穴式住家是泰雅族住屋的原型,房屋的形狀多為矩形或方型,牆壁用橫木一根根橫放堆疊而成,有空隙的地方再用土石填補,稱為「積木式厚牆」。建屋前先掘土1.5公尺到2公尺深,在挖低的的基上立柱興建,也就是說,半豎穴式的住屋有一半的空間是位於地底下。
西部泰雅族住家和中部泰雅族住家一樣是積木式厚牆,不同的是西部的住家建築在平地上,屋頂用茅草覆蓋,呈現半圓型。而東北部泰雅族住家也是竹造的平地建築,特別的地方是東北部型的住家已經有隔間,推測可能是經由漢人影響,或經由賽夏族間接影響。

二、食物:

竹筒飯、小米、地瓜、芋頭、山藥、黍類、旱稻。

三、手工藝:

編織

排灣族
一、建築:

排灣族的家屋屋內成長方形,基地是一個梯行的平台,地面、屋頂、牆面都由板岩堆疊而成。室內靠牆的地方有床間,後牆放置陶罐。屋前有石板鋪成的前庭,頭目家前面還會有高一公尺半的平台,上面立著頭目石,有些會種榕樹或放置石板凳。平民家的前庭較狹窄,而且不能有頭目石。

二、食物:

吉拿富

三、手工藝:

現代琉璃珠

雅美族
一、建築:

達悟族居住在蘭嶼島上,長期與外界隔絕,因此保存最完整的文化特色。海洋性氣候夏季炎熱多雨,冬季溫和潮濕,住宅功能以涼爽防潮為主。達悟族的家屋,一般皆由主屋、工作房、涼台三部份組成,建材以 木、石、竹、茅為主,但蘭嶼島是火山島,所以石頭多為安山岩或玄武岩。

二、食物:

飛魚

三、手工藝:

拼板舟